2004/10/21

回顧


The Jam and Paul Weller

昨天和朋友聊天時,忽然想到,自己有多久沒有刻意的找任何一張專輯,只為了配合此時此境,專心的坐下來,感受一下音樂的魅力?

對我來說,音樂和背景音樂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工作時為了集中注意力,CD PLAYER中不斷REPEAT播放的,毫無意識的聲音稱為背景音樂,對於這種類型的音樂,可以是連續幾個禮拜甚至一個月沒取出來的同一張CD。音樂則是,會讓我覺得沒有這種聲音不行,願意為了將這張CD找出來,翻箱倒櫃,只為了喚醒曾經有過的記憶與感動。

音樂口味的偏移也是隨著歲月不斷改變的項目之一,我以為我的口味變淡了,開始喜歡聽ECM有些空靈的聲音,爵士樂無止盡的即興奔放,或是在巴哈的音符中,宛如潔癖般的尋找令人著迷的規律性。

然而,我究竟變了沒有?也許人都該有年少輕狂,我或許在大部分人的眼中,不像是曾經經歷過狂放的叛逆時期,但我自己清楚的很,國中開始一連串的叛逆行為,不在表徵上做無意義的反抗,但我的思想卻是徹底的反骨子到底,陽奉陰違或許是蠻恰當的形容詞,也許在我反叛的過程中仍然不失理智,我不會浪費時間去做無意義的象徵性抗議行動,我很冷靜的旁觀,同時建立起屬於自己無可侵犯的內心世界,有我獨有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一種接近自閉的絕對空間。

孤僻也罷,但在個人的空間中,伴隨我的竟是各種極盡宣洩能事的rock音樂,而令人驚訝的是,直至今日,當我聆聽這些音樂時,心中還是會有熱血澎湃的感覺,猶記得上回在工作上遭遇到極大困難時,刻意的拿出closer來聽,isolation的旋律還在耳邊迴盪。

現在播放的是JAM,等會預計播放XTC或是X(LA樂團,不是日本那個)。也許音樂的類型已經透露了我的年齡了^^。(我該做點什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