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4

動物篇-熊


Bear

巴基斯坦有一種鬥熊的「遊戲」,就是抓來大隻的黑熊,將牙齒和爪子磨掉,然後用繩子綁起來。在廣場中央放兩三隻鬥犬去和熊打架,天阿 血肉模糊!熊和狗兩敗俱傷,人群就在旁邊看得很愉快。這種活動是全巴基斯坦人的興趣,參與的包括議員和警察,場外還為了一群很興奮的小朋友,想必長大以後他們一樣會舉辦這種活動,現在西方保護動物組織就很痛心,古羅馬競技場裡也是有這樣的活動,只不過大部分是以人對獅子啥有的沒的。

大陸上前一陣子也是為了要得到熊膽汁,把一隻一隻的熊關起來,然後在籠子下面放一個管,每天像在擠牛奶一樣,從熊身上取膽汁,真的很可憐。其實抗議歸抗議,問題出在人的態度,因為這些動物被當成一種商品,所以當我們去抗議熊取膽汁的活動時,那些人就會反問你,那牛奶你喝不喝?你怎麼不去抗議?或是..那摔跤、鬥犬、拳擊你看不看等等的,重點在於..雖然程度不同 但是本意都是相近的。

這裡我想提到兩個觀點,一個是消費的型態,我們這個貨幣時代,所有的消費行為都是虛擬的,生產者並不因為他自己餓肚子或是有特別的需求才養牛,而是為了錢
要錢幹嘛,本來是為了要購買日常所需,但是這個需求通常也被虛擬模糊了。所以..只是為了賺錢。我一直很欣賞一些原住民對於自然的態度,當他們在捕抓山豬時,是懷著一種感恩的心態,今天要感謝自然孕育了一隻野豬,才讓他們全家得以溫飽,不管是自己食用或是透過交易換取別的東西。

今天雖然我不吃肉,但是我吃菜,同樣的,我認為當我們在食用所有的食物,或是由自然獲取資源時,也要抱著感恩的心態,吃牛排時,牛在你點餐以前已經被宰割了,所以要把他全部吃完,不然牛的犧牲就白費了,這種觀念很難一下子講清楚...。

另一個作法是一些保育團體比較消極一點的方式,比如說一些動物的毛皮,因為一再地被補殺攫取,與其這樣 他們就會建一些養殖場,專門生產取毛皮用的動物,已杜絕濫殺,這種作法有點像是,撲滅森林大火時的一些手段...,真的很消極,但是面對木已成舟的消費型態,好像也頗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