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4

可憐與可悲


depressed

我總覺得,有些老是覺得自己最可憐的人很可悲。

也許有些人會勸說這一類可憐人:「其實你不是最可憐的啦,還有人比你更慘。...」不過我可不願意這樣說,因為比來比去,難道非得要找到一個最可憐的極值才肯罷休??

如果老是覺得自己很可憐,就容易把比自己幸福的人看為假想敵(誰又知道誰比誰幸福?)一方面強化別人的缺失,一方面鞏固自己的悲情,結果別人越來越可惡,自己越來越可憐,好像生氣與憤怒的權利也在不知不覺中提升了:講話可以比較大
聲,對別人頤指氣使也是理所當然。誰比較可憐?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這種自以為可憐的人,很可悲。真的處境艱辛的人怡然自得,一點都不可憐;反而是一大堆生在福中不知福,欲求不滿的幸運兒,充滿憤恨抱怨,可悲的很。

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大概也不拖這樣的原因吧。

結論:自以為自己很可憐,就會變得越來越可憐,這到不是說啥心想事成之類的,即使外在環境不改變,單就這樣不健康的心態,就足以影響可憐指數(別問我這指數是啥,我還沒有研究出來)。

還有一件事情我覺的也很沒有意義,就是去比較「誰比較可憐」,「誰比較悲情」。基本上比來比去本來就是很沒有意義的事情,更何況是比較誰可憐。

那種場合有點像是,在大災難過後,比較誰的損失較多,想想,這是多麼殘忍的行徑,而且當「比較」的同時,事件本身會被「量化」或是「具象化」:他家走了2個人,那家走了3人,損失一個致愛與損失女人一名,我想這其間有很大的差異,數量也無法代表可憐指數!(我還沒算出來,先別問我)

曾經看過一個知名作家比較228事件與猶太人被大屠殺@@基本上,他作了這樣的比較讓我對他的印象頓時下滑很多......

[比較]讓人盲目麻木,漸失焦點頓失同情心。還有,感覺、感情這種東西,沒事不要拿來作無意義的比較。最好,什麼事情都不要作比較。本來就沒分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