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沮喪芳心俱樂部-(1)

「你的案子根本是天馬行空,毫不考慮實際效益!」老闆惡狠狠的瞪著我怒斥!

我從惡夢中驚醒,揉揉腫脹的雙眼,頭脹的很難受,雙手因為趴在桌上太久,酸麻到隱隱作痛。
我看了看時鐘,12:15分了,下午三點鐘就要case study了,講義上面密密麻麻陌生的人名和企業名稱,還有一大半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洗了把臉,我在鏡子中看見浮腫的臉,臉上還有袖子的縐折印,兩眼布滿血絲,勉強把雙眼睜大,活像一個木乃伊。把手臂上,因為汗水烙下的鉛筆漬洗去,懶洋洋的煮了一杯咖啡,打開電腦,準備繼續跟google作戰。

連線-撥接,等待回應,我回頭倒了一杯咖啡,正準備打開IE上網,可是電腦上沒有成功連線的訊息,而是「撥號無人接聽,重試?」我的心跳了一下,「不會那麼雖吧,雖然三個小時可以做的事情不多,但總比什麼都沒查到好阿!」我的手微微的顫抖,也許是緊張,也許是過多的咖啡因作祟,我按下「重試」,等待,...,依然,是同樣的畫面,我慌了,開始不知所措,心裡盤算著,現在該怎麼做,寒假期間,又這麼接近春節,認識的人走的走,跑的跑,我該如何是好!

我的個性,一向是很討厭和電話一端的客服人員打交道的,無奈時間緊迫,也只能亡羊補牢了。

「嘟..嘟..,****客服中心您好,**服務請按1,**服務請按2....由服務人員接聽請按9。」第一次深切的感覺到,這一段語音說明實在是令人生氣的冗長。我匆匆的按下9。

「嘟..嘟..,****您好,蔽姓陳很高興為您服務。」
「小..小姐你好,我電腦不能上網。」
「請告訴我您上網的電話號碼。」
「********」
「好的,請問現在是什麼狀況呢?」
「就是,我按下連線,但卻一直要我重試。」
接著對方要我做了一堆步驟,一下重開數據機,看看上面亮幾燈(我還五燈獎勒,亮幾燈),一下檢查設定,可是都沒有找到問題。
「先生,不好意思喔,我這邊看,線路都沒有問題耶,可能是你的電腦太舊了喔,還是太久沒有掃毒。」
「那,我現在急著要用,怎麼辦?」
「先生對不起,我們只負責線路方面的問題,電腦部分,您要找電腦公司幫你處理。」
「那..那..好,謝謝你。」沮喪的掛掉電話,心理覺得很「干」,但卻又不知道要怎樣做,「你碼好了,有問題就說客戶端的問題...。」

鈴...鈴...,我的電話忽然響了起來。「是怎樣,發現我上網的問題了嘛。」心想。

「先生您好,我們是....俱樂部的義工,請問您是不是遇到難以解決的硬體問題?」
「什麼,你說什麼俱樂部?」
「沮喪芳心俱樂部,不好意思忘了自我介紹,我是沮喪芳心俱樂部的義工,專門為您這種被硬體、軟體搞的異常沮喪的人解決問題。請您不要擔心,我們有0800的免付費電話,你可以打電話來求證。」
「恩,可是,你能怎樣幫我呢?」
「先生,請您打開門,讓我來為你解決問題吧。」
我半信半疑的拿著電話走到門口,打開一看,果然有個高高瘦瘦,大約30歲左右的人站在我的面前,他穿著休閒長褲和POLO衫,手中提著黑色的大公事包。

這位義工走了進來,先遞了一張名片給我。-沮喪芳心俱樂部,電腦及網路工程部門義工,Kenneth。

他先到我的電腦前,檢查硬體線路,「沒問題,你的線路和ATUR,恩,我是說ADSL上網的這個盒子,都沒有問題,那接著要來看你的電腦了。」
他坐在我的電腦前面,非常快速的檢查了幾個設定,我坐在床上,好奇的問著,「你們提供這樣的服務很久了嗎?」
「是的,沮喪芳心俱樂部的成立,是因為有一群在軟體及硬體有實際工作經驗的工程師們,有感於現代人因為科技與機器的設計不良,在操作過程中導致各種心裡焦慮,影響工作效率與身心品質,因此組成這樣的業餘俱樂部,一方面實踐大家回饋社會的理想,降低高科技機器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當然也藉由這樣提昇個人實務經驗。」
他一邊回答我,一邊還是不斷的檢查電腦設定,接著回過頭來,「先生,我想你是必須要更新一些檔案,但是你還沒辦法上網,我先用無線上網的方式,幫你下載一些軟體,先跟你說明一下。」
基本上,我也不太懂要幹嘛,就點點頭。

只見Kenneth從公事包中拿出一堆機器,接在我的USB PORT,就開始連線了。過了大約五分鐘之後,一切已經處理完畢,他把工具先收好,然後重新啟動電腦。

「先生,這邊麻煩您輸入開機密碼。」
「喔!好!」我頓了一下。

接著他按下撥號的鍵,我終於看到,成功連線的話面,他打開IE,連上我的首頁時,我幾乎激動的要落淚。
「先生,真的謝謝你,這樣,恩,服務費...。」
Kenneth說,「我剛剛已經說過了,我們完全是服務性質,不收費的,只希望可以讓你解除科技焦慮。如果你真的想要回饋點什麼的話,我的名片上有網址,歡迎你到上面登錄成為會員,給我們點意見。」

我並沒有馬上到網站上查詢「沮喪芳心俱樂部」的資料,而是儘快把工作完成,心想既然有網址,等下午討論完畢再來查吧。

晚上9點多,討論完畢的我,由補眠中滿足的醒來,這時才想到要,查察那個網址。
「http://blog.club..../。」
還要登錄會員,該不會寄一大堆廣告信給我吧,不過並沒有要求我輸入email。
連進去一看,原來只是一個留言版,上面早有許多曾經受到幫助的人們留言,其中不乏許多重新求助的人們。不過這個留言版似乎沒有人回。
我往前搜尋之前的文章,有人提到,這個地方有人管理,因為不當的言論都會被刪除,但無論留言者怎樣聲淚俱下的要求義工幫忙,似乎也並沒有得到回應。
有個會員提到:「因為『沮喪芳心俱樂部』的義工們,完全是以一種相當戲劇性而隨機的方式,到處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許見過一次,就不會再有機會看到他們了。」

我這時才開始想,沒錯,Kenneth怎麼會在我掛上電話的一瞬間,就得知我有困難!

這是一年前的事情了,曾經懷疑他在我的電腦植入病毒或是駭客程式等等的,不過事實證明,這些都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想法,現在還覺得有點慚愧呢。而,縱使我又遭遇過幾次硬體上的問題,卻也沒有在遇過義工們。

我能做的,就是在留言版上一大堆的感激之詞中,留下我獨一無二的:「Kenneth以及所有的俱樂部義工,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