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手機除了打電話還能做啥?

手機現有的功能除了講電話、上網、傳簡訊、收信、電動、MP3、收音機...還能有什麼好玩的功能?

上次有個小朋友告訴我,如果手機可以用講話輸入簡訊這樣就讚了。咦?這不就是語音辨識嘛! 蠻有可能實現的功能

不過,用講話的幹麻不直接打電話?因為便宜嘛?還是比較沒有即時性的問題?

想一想,手機還能做什麼?

ㄚ~ 加上電擊棒功能,做隨身保全工具!

從貼身攜帶以及語音功能這樣的出發點有了聯想,手機或許可以感受到人的情緒撥動,適時跟我們的好友提出訊息(也許是SMS),讓對方回撥,或是可以發出特殊的音樂或語音片段,回應當時情緒。

比如說,手機感受到我的精神狀態不佳、情緒不穩或心情不佳時,可以通知我最心愛的人,讓他即時回撥安慰鼓勵我。或是在我暴躁易怒時,播放一段輕鬆調劑的音樂,或是一段立志的話等等,讓激動的情緒不至於造成不良後果。

像是ICQ或MSN之類,可設定目前的心情表情,再去驅動接下來的動作即可~ 如果是這樣的話, 應該有可以感應身體情緒的娃娃或裝飾, 可以適時反應給主人, 不一定是手機...應該也行吧。可是重點應該不在於娃娃(或手機 或anything)和主人互動吧:)而是透過手機,讓主人可以適時和外界有所聯繫。如果配合定位功能,也許還可以把附近的朋友、網友召喚過來,或是留言給主人。

前幾天有次上課時,和小朋友們(小四)提起市內電話有三方通話的功能,這在我們眼裡好像是很平常的功能,不過居然還有很多小朋友不知道耶:P

我也問了他們覺得手機可以幹嘛,有八成以上會回答玩遊戲:P不過他們說的是手機內建的遊戲,不是下載的。

手機已經可以買東西、交友、拍照。我想收傳真和隨身列印+scan應該也是不遠的事情吧,最好在來個gprs或3g CAM。

其實我覺得sms和語音硬是不一樣耶,因為在訊息溝通過程中的互動程度是不同的:P(傳播理論裡有提到,年紀大了忘了那名詞是啥:()就好像男女之間的三字真言平常難以啟齒,卻可以輕易的簡單的文字表達(iou..等等)

我常在想,科技進步無遠弗屆,幾乎毫無範圍,不過真的是這樣無所限制嗎?在「電子紙」的構想被提出來時,的確給我一些新的看法,其實盯著螢幕,本來就不是很舒適的閱讀方式,即便到了今日,我還是覺得閱讀書面資料會比較專注,瞭解其精義。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啦。就好像keyboard+printer迅速瓦解打字機市場,很多人預言email會取代fax,不過並沒有(至少至目前為止)。

會不會由這些既有的限制(也許是人因,也許是認知心理學等等)重新思索科技發展的方向,可以有些不同的見解:P但前提是,也得趕的上科技進步的速度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