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心得

只是一些斷簡殘編,而且還是對話內容擷取出來的,就當成是做個記錄好了

--
無論作品本身好、或壞,因為在觀賞期間其實可以思考很多問題,都是很好很棒的經驗。

我在看展的當時,頭腦很少去想太多東西,我會讓頭腦空白一段時間,就是-吸收,然後,也許等回家,或是離開後,才開始反芻、思考。因為我希望在第一時間先看看作者想說什麼,先別有太多主觀的想法^^,不過當然也在所難免。

創作總是需要工具,這次的展覽,我覺得創作者似乎迷失在工具之中。一來無法發揮工具所長;二來反而為工具限制創作與想像力,被工具限制住思維;三、普遍缺乏深度。

我覺得大房間裡面那個不錯(就是將平面座標取代為聲音頻率),但是不覺得那種點子,其實不夠新鮮嗎?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thedancer/cr.html這部電影,就有這樣的呈現,在裡頭看起來炫多了。樹的那個,其實立意不錯,不過光是看到那些枯萎的花,就讓人夠難過了。作者不曉得有沒有考慮到呈現生命的過程,一定要用這種殘害生命的方式來呈現?餐桌上的鐘擺,互動性不足,了無新意。電子書也是如此。更別說那一整排的電腦了,我連看都不想看。

創作總是會遇到被工具箝制的時刻。就像為啥現代建築都是平面的牆,而不是像高地一樣彎曲的牆面,多少因為受到模型製作技術,和圖形繪製尺規做圖影響^^。CAD後有沒改善?逆向工程就是其中的應用之一。

裝置藝術有沒定義?怎樣的藝術算是裝置藝術?或許它和觀賞者之間的互動會比較高,有點像是融入環境的一些裝置,其實不一定都具備聲光效果,但是很多都有,我覺得最大的用意在於吸引觀賞者深度介入,觀賞過程也加入創作了。看來在資訊革命的衝擊之下,創作者還需要多多成長一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