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科技娛樂

今天看了discovery的「科技娛樂」(之類的名字)節目,裡頭介紹「最新」科技及運用。其實所謂的「最新」,手機科技卻還停留在nokia 7650和n-gage階段,所以我想應該也是一兩年前的節目囉。也因此,我才得以一窺當時NOKIA對N-GAGE前景信心滿滿的樣子 相較於後來相當難看的銷售成績,蠻諷刺的吧。

手機的機動性與通訊功能,若能和其他影音結合,應該可以激發出特別的賣點,N-GAGE的概念就來自於手機結合MP3功能與GAMEBOY,藍芽傳輸還可以讓兩個玩家對打。然而錯誤的產品定位也罷,缺乏豐富的遊戲內容也罷,這又是另一個錯估消費行為的失敗產品案例。

10年前,sony將來自日本街頭青少年的點子加以融合彙整,製造出全新的概念產品,再賣回給這些青少年,創造了前所未有的sony王朝。但當今,消費族群對這些高科技產品的想像力與原發性的運用,早已遠遠超過設計者的想像,若依然一味的追逐探索這些消費族群的心裡,恐怕已不足應付。

節目中還介紹了eye toy和power glove的概念。我想,與其問消費者想要的是什麼,不如問問自己,可以為這個世代與族群,提供怎樣的夢想與表演空間。

Nokia 終於還是順應民意推出摺疊機(7200),不過為啥我一直覺得7200很像是某款皮件廠商的款?顏色和厚度,讓我聯想到「紙材」和「軟木」,btw為什麼亞洲人特別喜歡貝殼機?我只知道老年人拿貝殼機,是因為螢幕大,又不怕忘記掛掉電話,不過除此之外呢?體積比較小,但厚度增加,還是打開電話的瞬間讓人覺得比較帥?會不會到最後手機還是回歸到最簡單的設計?「我可以讀你的心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