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國王的新衣

我問她:「你看過國王的新衣嗎?」
「國王的新衣?」
「恩,安徒生的寓言故事,國王的新衣。」
她用她慣有的高姿態,略帶撩人的抬起下巴,用尖銳的語氣說:「當然有阿,中英文版的我都倒背如流!」她過份標準的北京話,其實聽起來非常刺耳。
「OK,不管你倒背如流或是正背如流,告訴我,這則故事在說什麼?」
似乎對我這個過份簡單的問題感到有些失望,她鬆了一口氣,類似背誦參考書上標準答案似的說道:「世人常沈醉於表象或是紙醉金迷之中,而自欺欺人,忽略了事實的真相,反倒是單純直接如未污染的童心,能夠察覺實情。」
我說:「恩,還有威權,如果今天穿著『新衣』的是乞丐,那麼騙子裁縫師的謊言馬上就會被揭穿了,大部分市民的雙眼,被國王所代表的威權所蒙蔽了。」
她似乎有點不耐的搓揉著緊握著,平放在膝蓋上的雙手,合身剪裁的長褲都被推擠出縐折。我隱約感覺到她微微的在顫抖著。一如以往,她打斷了我的話,雖然很明顯的,他還不知道我的重點在那邊,卻已經亟欲為自己脫罪。
「當然還有威權,那是顯而易見的!這我當然曉得!」
「那我今天來扮演戳破事實的小孩,就當成我無知,當成我無謂威權。妳就算不是一絲不掛丟人現眼,卻還自以為光鮮亮麗,在意他人眼神的國王(或皇后),也是促成騙子裁縫師成功製造假象的推手。難道妳還不明白這一切嗎?」
她開始結巴了,也許是因為自尊受到挑戰同時併同強烈辯解的慾望,不善於情緒管理等重種因素。「我..我..我,我們現在做的東西,真的有那麼差嗎?為什麼要說成這樣?其實,我們還是做的很不錯吧?!」
我笑了,從此住嘴。因為她的反應,正是國王的新衣中另一個奧義。假象並不是別人創造出來的,人們相信自己所「願意」接受的、相信的「部分事實」,同時擔心、害怕、抗拒這個信念的「堡壘」被摧毀,於是不斷的利用更多的假象,更多的片面去鞏固這個堡壘,一群人躲在高聳、似乎高枕無憂的堡壘中,志得意滿於虛構與假象堆積的海市蜃樓之中。
我不是「白目」的小孩、當然不是裁縫師,也拒絕成為穿著新衣的「國王群」,只想離開這邊,不想當這個國王的市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