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看電視-舊衣拼接王

今天看電視冠軍王,舉辦的是利用舊衣重新拼接改造的比賽。

舊衣改造,顧名思義就是用二手衣重新改造,做出一件新的衣服。其實這點子立意很好,一來二度利用,減少資源浪費;二來在重新利用的思考過程中,就是重新對布料、花色、質感作重新定義,那也是一種很有趣的創意和設計。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把原有衣服的元素,比如說領口、口袋也重新利用,會有很多有趣的功能和造型出現。

可是呴,我剛看比賽,卻有一種不同的感受。因為那些設計師,有點...變本加厲。為了重組而重組,這樣不但有點失去了原先的美意,而且做出來的作品會很做作。像比賽的最後一個單元,是到路上找一對夫妻,把他們男女身上的衣服換下來,重新做成對方的衣服。結果有個先生就很納悶,他說:「我這件毛衣我很喜歡,而且很貴,是剛買的,可不可以不要利用到它?」可是設計師強迫對方把那件毛衣拿來改。

我覺得這真的本末倒置了,為了修改而改,為變而變,而且,這樣刻意修改,很多時候根本不合身,也不符合穿的人的風格,失去了衣服最基本的功能性了,這可能是為了創作而創作吧,不是也很多人為了設計而設計,結果有設計感卻無實用感?

我比較實務,所以我還是認為「物」的設計總是不能脫離人和目的性吧: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