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獨孤九劍

我覺得我對於方法這種東西是隨性的,雖然知道書上的一大堆理論,不過卻蠻討厭照表操課,也許是受到某個啟蒙老師的影響吧,他覺得學了方法之後,就是要忘記所有的方法,然後創出適合自己的一套邏輯來。這會不會和獨孤九劍的說法有一點相似正所謂學得精要,“以無招勝有招”。

我一直對規定報告要包含5W1H的要求有點反感,我想一開始應該是某個老師擔心大家不會寫這種東西,所以就簡單的告訴大家,內容就是要寫這些東西,可是久而久之,大家就只會想到5W1H。我想真的用心想過到底要怎樣寫這5W1H的人都應該經歷過,其實..這些東西不是沒辦法把想說的說完,就是可能根本不知道要怎樣去填。問題出在哪呢?也許是因為,沒有一個案子會每次都是一樣的狀況,可以同樣的方式作分析報告的。

比如說今天以椅子和PDA做兩份不同的產品報告,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東西,椅子是發展成熟的產品,大概會有很大的部分是在設想情境的設定(比如說哪裡使用、怎樣使用、使用者的情緒、心態等等),這和PDA的考量就不一樣了。

雖然討論的東西就是那些,但是因為產品特性不同,設定的目的相異,會有不同的分析主題比重,再者,除了這種思維方式之外還有很多種,也許更活潑,也許更精要,為什麼一定要從5W1H這樣的角度去寫?也許想想真正面對問題的過程是什麼,是個課堂上的作業?是REDESIGN?或是個概念發想,參加比賽等等,依照不同的情況,收集所需的資料,做合適有用的分析,順著這樣的邏輯思考,應該會是比較具有實用性的方式吧。

不過我覺得多看點不一樣的方法,還是蠻有用的 可以啟發出不同的觀念來。

-----------

5W1H 我的感覺是一種 guide ,尤其是沒有頭緒的時候,這是一種起頭的方法之一。凡事起頭難,有了開始接下來就能開始有進度。

至於像是太極張三豐的太極拳─『忘』就對了。我想那應該是一種境界,對於創意方法來說,已經是至高境界了! 對於我們這種不懂或初學的人而言,還有點太早。沒有功夫做底,想要直接練上層武功,運氣差的恐怕要走火入魔、不倫不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