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1

數字是一種貶抑的象徵

數字是一種貶抑的象徵-這不是這篇報導的主題,主題要比這段無趣的文字煽動多了,名為「英國研究:美滿性生活 年值180萬」。這讓我想起某「水果」日報的編輯,總是能夠善用文字的魔力,將相同的事件描述的誇張不已。

不過標題之間的差異性,並不是我想提出來討論的重點。關於那樣的研究,我比較好奇的是如何將感知「量化」研究?是不是近似曾在日本橫行的「感性」工學?由於還沒勤勞到找出原始的研究報告,於是我繼續坐在電腦前面一邊打呵欠,一邊隨意的把心中的感想記錄下來。

我想站在反對科學量化作法的社會學者角度看待這篇報告,想當然而會認為「數字是一種貶抑的象徵」,尤其是一些早已存在人際之間,某些具有根深蒂固不可侵犯神聖地位的價值觀,諸如愛、幸福與喜悅等等。我反而認為,與其一味的反對這樣新穎的研究角度,不如花點時間看待將感知量化的作法,我想光是從這樣的實驗設計,就足以完整呈獻研究者本身的生活態度與人生觀了吧:P

btw,既然提到了標題,就讓我聯想到,我的作法反而和水果日報大相逕庭,因為我一點都不想聳動,看待所有莫名的讀者,我這個不成材的新聞台作者相信一切隨緣囉: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