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0

垃圾屋

黃金傳說中有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單元,[垃圾屋],我看過不少個大大小小不同髒亂與嚴重程度的垃圾屋,沒有留意過製作單位是不是針對這些垃圾屋的形成原因與住戶做過研究調查,(我想應該是有的:P,以日本人這種民族性來看),但我有個很強烈的感覺,這些垃圾屋幾乎都有幾個同樣的特點:

1.多是獨居,上了點年紀的人.
2.大多把房屋四周及內部塞的滿滿的,或許我們會質疑,垃圾屋當然是如此阿:P,不過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自私自利的傢伙,自己的居住環境一陳不染,卻大大方方的破壞住家周圍的公共環境.

恩,沒錯,我注意到的就是獨居,和塞滿東西這兩點,而最特別的,是許多垃圾屋居民,每天願意花許多時間,[拔山涉水]進入幾乎無法前進,物品充棟的空間中生活.不免會引我如此聯想,這些獨居,孤立,卻又不願意向生活或人群低頭的垃圾屋居民,他們不願意離開這個留存許多不堪回憶的空間,但另一方面,卻又利用許許多多的物品,企圖湮滅[證據]-在此生活過,點點滴滴的回憶與足跡,無論是對環境.對時代.當然最主要的,是人的因素,也許多半是至親.

而獨居的事實,在他們一方面逃避揮之不去的陰影的同時,卻無法掩飾孤獨所造成空間中的疏離感,面對慢慢長夜,痛苦的過往一一浮現,甜蜜的事件卻有著惡夢的結局,一種[空寂]所造成的嚴重傷害.

空間的空寂-用物品來填補;記憶的空寂-用物品掩蓋痕跡;時間的空寂-為免過度的空虛帶來胡思亂想,於是藉由不斷的於垃圾堆中打滾搜尋所製造的忙碌假象,垃圾烏於焉成形,又是一顆孤寂的心,不堪的故事.

在[垃圾屋]的形成過程中,總有個起始點,而日期總是非常不巧的正好落在人生極速殞落,極度悲傷的轉捩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