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4

灰狼爭霸戰

NGC的節目-灰狼爭霸戰
在黃石公園裡有著不同族群的北美灰狼,為了求生與大自然展開了六十年的搏鬥。且看其中一個狼群如何力挽頹勢,從履戰履敗的弱勢族群成為狼群的霸主。

狼群和灰熊為了餵養小狼而必須捕捉剛出生的小麋鹿,灰熊會捕捉小狼餵養自己的小熊,灰狼也會獵捕剛出生的小熊餵養自己的小狼。這是大自然的道理,似乎沒有什麼好懷疑的。不過我真的想不透,為什麼麋鹿要成為麋鹿,天生成為別人的盤中飧,爪下物?聽到小鹿的脖子被咬斷的瞬間,還不斷痛苦的掙扎哀嚎,鮮紅的血液沾滿了灰狼厚實的長毛,真的讓人非常無法忍受。

適者生存這個說法一直不斷的被人曲解而操作著,當然,操作者都自命為「適者」,並對「不適者」進行制裁。但這些人通常忘了和「適者生存」並存的「物競天擇」。或許適者生存的確是成立的,只是誰「適合」?誰「不適合」,不是由任何人依照任何自以為是的理由決定的,而是「天」意。

道理就是道理,不需要質疑是否有因果,是否有報應,因為報應會以他的方式執行,而不是你我所假想或期待的那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