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革命

的確,建設之前要有破壞,沒有反對的力量就難以透過反省探討,激發出正向的潛力。

不過所有的反動、破壞僅只能提供的是觀念、看法,造成一種事件、現象,反動和破壞是無法具有建設性的。

尤其在時代與時代間的交會點(真的有交會點嗎?誰告訴我在哪裡?其實沒有啦,應該說一段時間),伴隨著紊亂的社會與不安焦躁的人心,總是有許許多多反動的聲浪。若說這種反動僅只是抒發不安的情緒、政治社會上的角力鬥爭其實過於偏頗(當然這樣說也就是我並不否定的確有這樣的傾向),其實在意見互相推敲拉扯之間,許多觀念藉由破壞、重整,給予新的理念與態度,未嘗不是一種優點。

接下來這一段我想不用我多說,當然是會以「但是」這樣的轉折字眼開始。咳咳....恩~~(喝杯水)好吧....
「但是」,很多時候反動的精力過於旺盛,而破壞所帶來的快感與憤怒情緒的宣洩,總比一切從頭、由零開始的創業維艱、建設架構要來的令人興奮、投注、失去理智與狂熱的多。建設這檔子是吃力不討好,說真的坐著批評有多麼容易!恩,相當容易,但是時間一久,這種無意義的批評就變成一種累贅,一種可笑的負擔,一種非但無法提供破壞「舊體制」、「壞規矩」的力量,反而是處處讓建設綁手綁腳的偏見。

結論:反動很重要,但反動無法建設新世界。
如果我在這邊說,解構、後現代這種運動(姑且稱其為運動)提供的是時代中反動的現象,會不會被圍毆^^,我想10年、20年前搞不好會喔。(別打我!我只是無名小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