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7

悄悄告訴她

外行人看電影--悄悄告訴她(內含劇情)
----------------------------------------------------------
其實看到這部電影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阿莫多瓦叔叔真的老了^^,不過這樣說沒有貶低的意思,電影中處理部分畫面的含蓄手法(馬可打死蛇、莉底雅被牛戳到、看護人員和ALICIA發生關係等的畫面),實在很難和印象中(如鬥牛士)的震撼力相提並論。而在這些手法之外,主題方面也從驚世駭俗(也許沒有這樣誇張^^)轉變為冷眼旁觀,略帶著無奈與自嘲意味吧。

整部電影呈現出敘事性的手法,平易近人之外也似乎是刻意企圖輕描淡寫一些現象(呼應前一段說的冷眼旁觀)。故事內容雖然一直回繞在兩位照顧呈腦死狀態女友的兩個男主角身上,但卻不是一個愛情故事,(當然如果觀眾願意這樣來看待也無妨^^因為劇中男主角為了要讓愛人復原做出相當代價,最後卻是如羅蜜歐與朱麗葉般的悵然結局)。

故事的重點在電影尾聲時馬可和舞蹈老師的對話中一語道破,馬可說:「其實事情真的很簡單、很單純。」老師:「我是個芭蕾舞蹈老師,我知道事情永遠不會那麼單純!」事實上,事情到底單不單純呢?如果就電影描述的角度(看護人員)的角度來看,實在是再簡單不過了,他不過是一個對性愛毫無經驗,和一般人群鮮少互動,甚至懷疑有些許弱智的天真男孩,他愛上了一位芭蕾女孩,而當女孩發生車禍成為植物人時,即義無反顧的承擔起照護的工作,其間不但悉心呵護照料,最後甚至因為對性愛的無知(他和女主角發生關係,純粹只是因為以為這樣就是表達自己對她的愛),導致女主角懷孕,而自己被以強暴罪起訴。之後女主角在產下死胎之後奇蹟似回復意識,看護人員卻因為在獄中無人願意告知這個消息而絕望自裁身亡。

單純與複雜之間的抗衡:
1.劇中將了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一軍,大部分的角色,包含女主角的心理醫生父親、醫院裡的醫師護士等,都認為醫護人員因為青春期失歡,遭遇和一般青少年不同的境遇,導致精神易於常人,甚至一度被眾人懷疑為同性戀,事實上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他只不過是一個單純單戀著女主角的胖男孩。

2.沒有半個人對成為植物人的女主角懷著信心,只有這個痴心的男孩悉心照料她,最後產生復原的奇蹟。單純的愛產生奇蹟,太深思熟慮的一般人反而不是這樣的狀況(當然這是我的解讀^^比如說莉底雅在昏迷一年過後死去)。

3.製造奇蹟的無名小卒最後孤獨無助的死在獄中,除了好友馬可之外沒有人記得他,沒有人願意回顧他所做出的付出。相較於上報的女鬥牛士莉底雅真有如天壤之別。
真是個頗無奈又令人動容的結局><。
我總覺得應該還有點什麼,只不過這是我熬夜看過第一次的感想,也許以後會有新的 想法吧><。

劇情之外,這是一部很流暢的電影,透過穿插的時空交錯與回憶,傳達出劇中人的意念與想法,真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