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0

Popularity

最近蠻常聽彭廣林在台北愛樂主持的古典音樂節目,片頭標題是「親愛的 我把古典變流行了」。開場片段穿插「瑪丹娜的內衣外穿 早在柴可夫斯機的天鵝湖第一次上演時就有了」(還舉了另一個例子 我忘了:D),我想作者想要闡述的,應該是在流行與非流行之外 的確存在的好音樂與壞音樂的,換個角度來說,音樂的好壞,與流行非流行沒有直接的關係。當然下這樣的定論也牽扯到對「流行」這詞彙的定義吧。

無論是音樂或藝術,總存在著可不可以教授、可不可以評斷的爭議。也許是我涉世未深,也或許是騎牆,我總認為,藝術與音樂的確可以教授與評斷,這樣說 就是在某種程度上認同 存在『客觀』探討的可能性,但我依然認為,藝術仍然有無法教授評斷的層面,也就是相當主觀、幽微無法言述的部分。

而對演奏家的技藝又何嘗不是如此,高超的演奏技巧可以透過良好的教育與不斷練習,但是演奏者對樂曲獨特的品味與闡述方式,又何嘗可以透過學習獲得?

所以我總認為,一定程度的技藝是基礎,而對藝術、生活、生命的獨到見解與深度感受,則是增強作品的價值與意義。兩者相輔相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