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7

DIAMOND AND MOBILE PHONE

也許我偏激了一點,不過我實在無法想像,為什麼手機這種東西會和鑽石混為一談?甚至大賣特賣?

在我的心目中,手機技術的演進就像摩爾定律一樣吧,日新月異,通信技術更是如此。而鑽石給人的印象卻是「一顆永流傳」。我很難想像購買「鑽石機」的消費者,心中的想法,一隻動輒上萬(最近sony ericsson v600好像要99,000),鑽石機的定義肯定是在「首飾」、「精品」或是「飾品」,然而帶著一個功能低階,毫無用武之地的的高價鑽石機,我到寧可要一隻便宜而功能齊全、價格實惠的普通手機,或是一個單純的飾品(手錶或首飾等)。

手機為啥會和首飾產生聯想,這會讓我想到其他的問題,手機為啥會和數位相機結合在一起?曾經我有過很強烈的疑問,以目前的手機而言,一般做到30萬像素就是不錯的等級了,而百萬像素相機也在最近才出現,與其拍個模糊的照片,為啥不買個數位相機?體積也不大阿?但這時我就會想到另一種產品,叫做「健達出奇蛋」。

健達出奇蛋幾乎是小朋友共同的最愛,一顆中空巧克力球包著塑膠玩具,居然賣的比滷蛋還貴,在台灣要28元,國外如日本,價格就還要更高了。單純購買巧克力,以及購買玩具,我想應該可以買到更好的東西,不過當玩具和點心結合之後,就像產品名稱一般,同時滿足兩種需求。「結合」是為了達到功能之外的效用,甚至是1+1=∞。

手機拍照亦是如此。但我又不免想到,為啥不是數位相機結合通訊功能呢?這個疑慮在最近出現的拍照PDA之中更突顯出來了。回歸到人類需求的最原點,大概不外乎三個要素:

一、獲取正確(儘量)、大量、有用資訊。
二、隨時隨地都能傳遞、獲得資訊。
三、人要超乎時空的絕對自由mobile。

所以,vr+wireless lan+mobile+power+資訊(各種感官)的流通,代表著科技未來走的方向嗎?

其實我不願為科技的發展下定論,因為現在的演進根本不是跟著需求走,而是「科技-->創造需求-->行銷-->使用者」人以為擁有越來越多的主導權與選擇性,其實這只是被教育、被宣導後的自以為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