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Customer Profile-PART I

他是一位阿媽級的客戶,初見他時是在櫃臺。除非辦活動,我平常不會在櫃臺出沒,也不會直接接觸客戶。當時接獲在櫃臺值班同事的求救電話,該阿媽想要使用某種服務,而在場沒有人可以搞定,於是我下樓探探情況,順便收攤(當天活動已接近尾聲)。

聽同事說,阿媽在櫃臺枯坐了兩個小時,帶他來衝業績的另一位(高階)同仁,把他放在櫃臺就先行離去,要阿媽自己決定需要什麼服務後,再找他辦理業務。她只能夠模糊的說出自己的需求,對於我們應該提供他什麼產品與服務,則完全搞不清處。聆聽了他不清不楚的描述,我揣測他的需求,隨手抓了一個產品,SHOW了其中的功能之後,他忽然如獲至寶,當場買了我說的那款產品,市價9900,二話不說,還真是大手筆呢。

服務結束之後,攬下業績的高階同仁馬上前來簽名@@我想我也無所謂,畢竟各司其職,我的工作就是要負責這樣的CASE,只是難以想像,該高階同仁居然還硬要我留下名片,以便將來阿媽對產品以及服務不清楚時,有人可以詢問。唉,這就是他作業績的服務方式嗎?

週末晚上我的手機出現了一個不熟悉的電話,原來是阿媽打來的,他說他不會開機@@天阿,於是我憑藉著對該產品的印象,告訴他該如何操作使用,可無奈我身邊沒有實物可以參考,根本無法好好向他說明,道歉之餘,他倒也沒有怨言,只是約定上班時要到公司來找我教他。掛掉電話的第一個念頭,自然是想要在辦另一個非公務的門號:P,我可受不了在下班之後還要處理這種額外的工作。但本著服務的心態,後來也就釋懷了。

星期一一天忙碌,不見他的蹤影。星期二就在下班前10分鐘,高階同仁帶著他出現在辦公室,頓時大家滿臉黑線,而當天和他第一次接洽的同事,一方面趕著下班離開,產品卻又頻頻出狀況,於是我又把這個燙手山芋攬了下來,先是幫他檢查產品,確定沒有問題之後,接著幫他設定。當一切都沒有問題,接著要教導他如何使用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重複演練,最後還寫下詳盡的操作流程。他總算滿意的離去。

阿媽一襲儉樸的深色服裝,盤起的白髮,和他說話會給人一種莫名的壓迫感,可能是因為他什麼都不懂,因此逢人就希望巴著對方,直到事情完全搞定。另一方面,也是他相當積極的態度,閒聊時自稱是慈濟的志工,會想要使用產品並沒有特別的因素,純粹只是有趣。互動的過程中,他一直自責自己頭腦不清楚,老是搞不清楚產品的操作步驟。我也不是奉承他,其實他所使用的產品服務,都是在最新的服務內容,別說是一位阿媽了,我想就算是7年級8年級的年輕人,也沒有多少個真的使用過,或懂得這樣的產品服務,更何況整個公司上下,真的可以教他的,(汗顏阿)也寥寥可數(否則高階同仁就不會把他踢給我了)。我不斷的鼓勵他「阿媽你真的很時髦喔,懂得用這麼方便,這麼新的技術。」

教他的過程中,讓我想到我的母親,平常也是連個最簡單的開關機,基本操作,都要我說了半天,產品上面即使貼了操作步驟的貼紙,或是寫下詳細的說明,還是常常搞錯,我想面對阿媽之所以可以有這麼大的耐心,可能是平常教導母親時早就習慣了。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也是阿媽和我的母親(我想他們年齡相仿)最大的差異性在於,面對不熟悉的事物,阿媽勇於嘗試,勇於發問,而我的母親就不同了,她常常會因為挫折而退縮,永遠只習慣於自己所擅長的方式,無法接受他人(當然包括我)的其他建議與看法。當然,我想那是我母親的個性,沒有什麼好評斷的,但相對的,阿媽的態度,給了我蠻多的啟發,當然一方面是他絕對的經濟自主權,他有絕對的能力與自信。

年齡、生理上的退化,根本不是阻撓年長者持續成長的主要因素,心態才是最主要的因素。(別讓自己提前當個小老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