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6

購物也是一種緣分

「購物也是一種緣分」,當這樣的念頭逐漸在心中確立下來,限時搶購對我起不了作用,沒買到的不會後悔,相對的買貴了也不會覺得生氣,大概是和那個特價品沒有緣份吧,也許下一個會更好!

最近有兩則新聞讓我覺得很有趣國內最貴總統套房 一天八萬八 頂級禮遇客人,以及20G iPOD的推出(當然容量的演進會相當快速)。

這兩種產品,其實給我很類似的感覺。在總統級套房裡面,號稱提供最完善的設備,包括音響、CD、餐點等等。但是仔細想想,在24小時之內,根本不可能全部享盡。就像iPod一樣,如果將他定位為walkman或是mpman anyway,在戶外的時間其實根本不需要這樣大容量的音樂。也許會有人說,拿來當汽車音響,可以不重複的聆聽、對於歌曲有較大的選擇性,而且不需要放很多CD在車上;「不重複的聆聽」,關鍵在於「遺忘」上一次聽這首歌的感覺,而20G上萬首歌的容量早就超過一般人的極限了。

至此我不禁要問,到底人們購買的,是什麼東西?在這兩個例子之中,很明顯的,買到的東西比有能力使用到,或勢必要的多很多,而他對心滿意足的消費者而言,價值到底在哪裡?我自己認為,是一種「自由」,而且並不是實質的「自由」,而是一種對於「自由」的想像,一種選擇的權力。也許我用不到那麼多,但我確有高高在上的權力,結果,八萬八住了旅館,睡了一個晚上什麼都忘記了,幾萬首之中,還有八成的歌還沒聽過,因為常聽的歌就是那幾首。

所以我是不是可以開始販賣一種服務,也許是包月制,或是套裝制,比如說一個月可以讓你看上萬部電影,每一片的價格比單片觀賞來的低,但絕對比一般人一個月可以觀賞影片的極限來的高。賣的是什麼?是消費者對「權力」的遐想,一種與生俱來的慾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