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4

超自然能力

2004/11/14 09:00 Discovery星期天話題:有透視眼的女孩
這個節目的背景,我只能從斷簡殘編中拼湊起來,因為並不是完整的觀賞完畢。

一位莫斯科的小女孩,他自稱有透視人體的能力,可以準確說出人身體內的病痛。在當地頗有名氣,許多人不遠千里的來找他看病,也因此引起當地某些醫界人士的不滿。這也引起了遠在紐約的一群科學家的注意,他們打算利用科學的方法來探究這個超自然的奧秘。

一群受測者到女孩的面前,跟女孩聊天,透過口譯員的翻譯,女孩將對方的身體病痛幾乎無誤的說出,受測者中幾乎全部都被女孩的能力感到折服,只有其中一名抱著懷疑的態度,他覺得女孩似乎是很籠統的說出病狀,如果對了,大概是瞎貓碰到死老鼠。

研究人員則是感到憂慮,因為女孩總是非常直接的將病痛說出,這會導致病患心理壓力,進而由心理影響生理。另一方面,一位研究人員說了很有趣的話。從過去各種超自然能力看來,可以大致歸納為三類:第一類是完全的謊言。第二類是特異功能者具有十足的想像力,而他們將這種突如其來的影像描述出來,並認為是某種天賦與天意。第三種則是或許真的具備超自然能力。

女孩相當年輕而誠懇,而且對自己的能力信心滿滿,也不畏懼任何測試,應該可以排除掉騙人的因素,但研究人員認為,女孩會不會是在和受測者互動時,藉由對方的言語與肢體動作,透過敏銳的觀察力做出聯想與判斷。因此在第二階段的測試時,他們斷絕讓女孩與受測者溝通的機會。他們把七位受測者的病例分析給女孩聽,並仔細描述其醫學上的病徵,以免女孩因為缺乏醫療知識而誤判,同時也充分的回答女孩提出的所有疑問。接下來則由女孩觀看七名受測者,在無法交談的情況下,說出七種病症與七位受測者的對應關係。實驗設定女孩只要可以答對5組,就算是合格通過測試,女孩答對了四組,其實結果還是很令人訝異的,因為要用瞎猜而得到4組正確答案,機率也很低(我沒去算,印象中是1/50)不過女孩卻答錯了一個研究人員認為應該很容易的答案,就是其中有個受測者,腦部裝有鐵板,這樣明顯的特色,自稱具有特異功能的女孩,卻無法看出。

我想,也許這樣的能力,和我們所可以想像的「透視」也不一樣吧。女孩後來回到莫斯科,並決定進入醫學院學習正統醫學。

這個節目引起我興趣的在於紐約研究人員所說的三種狀況:完全的謊言、想像力與觀察力、真正的超自然能力。讓我想到某些命理大師,除了依照類似統計結果的紫微星象等之外,靠的多半還是敏銳的觀察力,並在和對方互動過程中,引導出真正的答案,也就是第二種狀況。

可以來測個字玩玩,文字或許呈現的也是一種圖像,是測字者當時的潛意識或者關於問題的聯想等等,當然筆畫,筆跡也是考量的因素。我常常會想,中文可以這樣測字,那其他語言不知道可不可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