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2

體檢

體檢總給我一股龐大的壓力,平常熬夜、喝咖啡、過度用眼等等罪惡感,會在一瞬間爆發出來。而因為管理失當缺乏效率的體檢作業,則讓每個診斷室的外面大排長龍,漫長的等待除了增加焦慮與不耐之外,過好的聽力總是不小心會聽到其他人的徵狀。

醫生:「你這個腫瘤有點惡化,可能是癌細胞,你應該馬上處理。」
前一位受檢者:「......。」
醫生:「好,下一位。」

我戰戰兢兢的躺在床上。心臟的跳動那樣沈重,我只好不斷的幻想巴西蔚藍的海岸,Astrud Gilberto舒緩的唱著'thr Girl from Ipanema',假裝雙眼閉上之後,聽到的是潮水拍打在岸上的聲音。

也許和其他年紀較長的前輩們比起來,我的狀況好很多,該慶幸我還健康,還是正慢慢步入他們的後塵?聽說有很多人拒絕接受員工健康檢查寧可被罰款,會不會是因為無法承受老化與病痛的事實,寧可假裝什麼問題都沒有,繼續原本的生活。就癌症來說,倒是曾經不只一次聽說,心理狀態絕對會影響生理,所以,也許什麼都不知道,快快樂樂過日子,反而可以活的比較自在?:P

人總是無法面對這一面,如果相對於體檢,還有一種「心檢」,專門檢測人們心理健康的程度,我想會有更多人拒絕檢查吧,畢竟自己人生觀與態度必須提出來遭受考驗這樣的事情,是多數人都不堪一擊的罩門。

沒有留言: